113-春季班 1131AA23-與自然做朋友

 招生人數:50人
 招生狀態: 額滿
 上課日期:2024-02-27 (第一週),(共18週)
 上課時間:每星期二 上午 10點10分~12點0分
 上課地點:南區2F乙教室


課前資訊
 是否開放旁聽
否(不開放旁聽)
 這門課適合誰?
對自然觀察有興趣者
 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?
教師講授、活動操作、戶外觀察、實務演練、現場實作、分享討論。
 評量方式
出席率、上課表現、成果展示、分享討論。
 需要準備的工具/軟體?
望遠鏡,照相機,放大鏡,筆記本。戶外課程穿著長褲、防滑鞋,防曬衣服。

課程簡介
 課程相關照片
         
 課程簡介
本課程分為室內課及戶外觀察兩部分,在大自然裡我們可以體會自然的豐富,閱讀生命的聲音,我們深入觀察舞動生命的精靈,一起聆聽共同的紀錄,學習專注,相互交流,記得低頭,懂得呼吸,傾聽表達,溫柔相待,我們疼惜自己,也也珍惜這營唱千年的大地。
 理念目標
本課程以觀察大自然生態為主,透過戶外實地探索自然界之奧妙,在接近自然中,發現自然之美,在學習中提升對大自然的感受,希望藉由課程的引導,瞭解人與自然環境間的關係,進而培養尊重生命的態度.。
 課程參考教材
野花圖鑑.鳥類圖鑑.蛙類圖鑑.螢火蟲圖鑑.蝴蝶圖鑑.蜻蜓圖鑑
 數位教材連結


課程大綱
第一週1開學典禮地點:南區老人文康中心3F禮堂
第二週2鄉間花草植物蠟燭木.桔梗蘭.美洲假蓬.野茼蒿.加拿大蓬.粉花繡線菊。
第三週3東勢林場(戶外)三面環山,一邊臨水,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形勢,3-9月的季節都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蹤跡。
第四週4中山步道(戶外)舊寮瀑布高約10幾公尺從峭壁奔流而下,周遭山谷狹隘與外隔絕,瀑聲淙淙如入仙境。
第五週5孫龍步道(戶外)孫龍步道大部份的路段是由百年前運煤台車的輕便鐵道改建而成,坡度和緩,沿途綠蔭遮蔽,走起來很舒服。
第六週6鄉間花草植物麻葉繡球.大紫蟬.菸草.蛛絲毛蘭耳草.野菰.繖楊.紫蘇.藍星花。
第七週7共同科目週(多元課程)04/01-04/03一同去上課
第八週8跑馬古道(戶外)跑馬古道早期是先民搬運貨物或日軍巡邏、運輸補給的路線現代人仍能夠感受到先人們匆匆樸不懈的勤奮步伐。
第九週9三生步道(戶外)三生步道是水利局整治大坑溪後所闢建的河岸步道,因兼具生態、生活、生產等三項功能。
第十週10林梢步道(戶外)整條步道宛如穿梭林間的空中廊道,盎然新綠讓人沉浸在林梢的芬多精之中恣意漫步。
第十一週11旅遊學習週05/01-05/04一同走出去
第十二週12鄉間花草植物雷公根.天湖荽.乞食碗.台灣堇菜.宮燈百合.萎蕤.山寶鐸花.菲律賓石梓
第十三週13挑炭古道(戶外)挑炭古道全長5公里沿途相思林、樟樹、楠木、油桐及很多在地原生種樹木,擁有豐富的林相。
第十四週14明潭步道(戶外)日月潭向山至水社的水上自行車道,曾被CNN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,可欣賞伊達邵水域沿途美景及水上騎行樂趣。
第十五週15三峽彩壁(戶外)【三峽鳶山彩壁】是近幾年新興的登山秘境,近三層樓高的石壁有著如調色盤般的絢麗顏色,成為熱門的拍照景點。
第十六週16鄉間花草植物蘭雪花.翠盧莉.穗花蛇菰.蕗蕎.射干昌蒲.痠藤.屋面馬.馬蹄金。
第十七週17草漯沙丘(戶外)草漯沙丘,綿延8.1公里的「沿海沙漠」的特殊地景,是台灣海岸中保持最寬廣而完整的海岸林生態。
第十八週18結業典禮動靜態成果展

講師其他相關課程

講師介紹

黃宗富 講師  黃宗富 講師  黃宗富 講師     黃宗富 講師

 現職:
中壢區樂齡中心講師
桃園市長青領航大學講師
 簡介:
桃園市觀音國小教師'中壢區樂齡中心講師'桃園市長青領航大學講師
 專長:
自然觀察教學,人文生態解說,戶外教學導覽,旅遊活動規劃。


電話:(03)4266211、4266212 
傳真:(03)4276879 
電子信箱:clcl6211@gmail.com 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永樂路21號
桃園市樂活領航教育學會校務系統.
載入中...
top↑